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戰國廁-前傳

昨天在台中中興堂看了相聲瓦舍再次回到中興堂的演出~
我是忠實的瓦舍迷~所以台中不演時我總是跑到台北新舞台去看~這次能夠就近在台中就看到瓦舍說真的很感動~不過因為昨天的大腿感覺上一直都快抽筋所以整場演出做在第二排都戰戰兢兢的~買了馮翊綱這次的書與鄧力軍那時買的已經收集了兩本~^^
這次演出有三個段子<想樂>、<飛魚王>、<北七烙賽>和中場休息後播放馮翊綱演唱的主題曲<長城>,個人感覺此次的主題曲雖然是想說出那種創業維艱的感覺,但是我還是喜歡上次鄧力軍中那幾首歌曲~尤其是<弄堂>那種感覺,不過或許是主題的不同所以當然所搭配的音樂也就不相同囉~
這三個段子都是馮翊綱編的,在節目單前、劇本書的自序以及他在聯合報的專欄都是同一篇文章說明創作的緣由,三位演員的三種身份,也分別代表同性戀、原住民、外省眷村三個族群的「傳」。因為這三個族群都屬於相對弱勢,所以都具有共同的「邊緣」特質,恰如相聲在表演藝術中的地位。這樣的說明是在書中所看到的說明~或許這就是馮翊綱一直想表達出相聲及其他藝術的演出在國內重視的程度遠遠不及某些有名的劇團~國家文建會說真的並沒有真正的做到讓文化能夠擴展到全國人民的狀況~說真的這一點在我上次看屏風的"瘋狂年代"的時候我就有深深的感受了,另外在上齣戲"鄧力軍"中我也有相同的感觸~~
不過這次的演出我還是喜歡馮翊綱以及宋少卿的搭配~雖然此次的段子沒有能夠像戰國廁那麼的精采~但是三個段子最後的串連卻也十分的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