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剪短了頭髮~三十而立~~



過了今天的生日~~~我就三十啦!!!記得孔子說過三十而立,看來我也該來立一下了~~~所以我要來藉由回憶錄檢視自己這三十個年頭的一些點滴,同時也要展望未來的十年了~~~
記得剛開始的十個年頭開始有記憶的事情大概是在幼稚園開始~我生性愛哭,從埔里國小幼稚園然後又轉到信愛幼稚園,只記得要是放學的時候沒看到老爸老媽來帶我,就會開始落淚....看來哭從小就開始練習的很好了~~呵呵,上了國中後我的印象只有在不停的唸書中度過,反正國中三年的記憶就是書本,我每天都會帶著很多的書本上學,然後放學時候已經採著月光回家了...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年,考上了遠離家園的文華高中~到了台中我開始了我多采多姿的生活囉~~~~一年級我還是很認真的唸著書,慢慢的到了二年級我開始和一群好友們提前的享受起大學的生活囉!玩得很開心,當然成績就不是很理想囉!!哈哈~~~所幸三年級的最後一學期我努力的準備唸書了,還考上逢甲大學環工系囉~~^^,當然,大學的生活是如此的迷人,加上我又沒有住在宿舍裡面,生活當然相對糜爛囉~~~不過,我仍保持著一貫的原則,不讓自己被當掉的啦!!可惜的是,我普通物理學卻因為缺課缺太多了,就以59分當掉了.......anyway~~走到大學快畢業我也已經過20歲了,當時的我會問自己對未來有沒有規劃?我想沒有的吧!!!我只想到的是燃燒青春~~~把握著每次的玩樂時間,我非常的享受著青春~就這樣又考上了研究所,記得考上研究所的那時我多開心啊~回系上我想找一位教授來當我的指導教授,結果雖後來沒有跟他學習,但也因為他的一段話讓我徹底的覺悟囉~"一個縱使有很多的才華與才智,但是沒有機會讓人發現的時候也是白費的,所以,態度以及外表沒能表現出讓人想了解你的時候,你是不可能會有成功機會的";我聽懂了這段話,也因此徹底的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啦~~在我畢業多年後常回去找這位老師聊天,跟他聊到這段時,他總說"我曾經這樣說過嗎?"或許,老師真的忘記了,但是這樣的話語卻對我很重要的!!!也因此,我希望能夠成為我教導學生的重要影響者~~~
而也在我考研究所的那年,發生了921大地震,父親也間接的因為這場地震去世了,驟失至親,全家都陷入了難過當中,我變成了全家中唯一的男孩,我似乎突然間必須要堅強也必須要變成個男人來肩負起很多的責任~~從那之後,我開始對很多的事情都看透徹,因為,人生真的很無常,我們必須把握當下,認真的去活!!!
研究所,我念了三年,其中第三年是留下來當研究助理兼修教育學程,畢業後就馬上實習啦!!實習的時候指導老師對我照顧有加,讓我從中學習到好多的事情~~~
雖然我在第一次的教師甄試裡面沒能夠上榜,但是也是個轉機,我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代理,在第二年就順利的考上了正式教師....至今,也即將教書邁入第五年了~~~~這樣的過程當我回頭去看的時候,充滿了許許多多的驚奇啊~~
到了今天,邁入了三十歲~我要開始計畫另個十年了~或許是在感情,或許是在工作上,或許是在人生態度上...等等都是我要在這個年頭開始要做的事情了~
再一個半鐘頭我的生日就要過了,再給自己一個生日快樂吧!~~~"誕生日おめでとう";應該是這樣吧!!!日語的祝福讓人特別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