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演戲~

演戲~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莎士比亞~
我以前常以為我念了那樣的文章,聽了那麼多人們不停的談論這段話,她們只是在高調的談論著罷了~
這幾年來,從念書到出社會也過了五六年之久,慢慢我發現莎翁或許也因走過了某種心境才產生這樣的感慨吧~我不是他~我也不知道他經歷了哪些~只是我突然在今天演完這齣戲後有了如此的感慨~
從唸大學開始我就喜歡看舞台劇、歌劇、戲劇、 相聲等演出,常常自己買了票就一個人跑去劇院裡欣賞看著~我總愛幻想著如果那是我,我該如何詮釋那角色?這樣的看了十幾年的戲劇~骨子裡也愛上了演戲,我開始在我的工作上利用演戲的方式來詮釋許多的事情,以前我總認為自己帶了個面具在工作~但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我樂在其中,我把工作和戲劇已經合為一體了!

鬼門道~台灣戲劇導演大師李國修編演了"京劇啟示錄",之後利用側拍那些演員在台上、台下練習等狀態所剪輯出的一步紀錄片,我當初本想去看京劇啟示錄的,因為工作導致我沒能夠看到,所以知道有這樣的紀錄片時,我超感動,不管如何的我就很認真的看了!那天,我聽到京戲裡那句話"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聽了這句話我超感動!因為,要做一件事情很簡單,只是"做好"一件事情,這才是真功夫啊!!!
而透過這部紀錄片我也才知道,原來鬼門道所指的是演員要由台下到台上所經過的通道,一但演員通過了這個通道,他就不是自己了!而是劇中的那位人物~這~~~~太偉大了!那種感情,那種投入只有那用心的人才能做到,也只有這樣才能夠感動觀眾~
生命何嘗不為如此,人終其一生~不若在演戲?當你在家中、工作中、情人...........不正也是如此的轉換角色~當你某天跳脫了那角色,回首去看何嘗不為一件開闊世界~
因此,從今天的演戲中,我又有了另一層的領悟~有時候自己或許會有著埋怨現在生活的想法~但妳只需要扮演好你的角色,認真的去作好妳自己!生命,是充滿無限的可能與寬廣!戲劇!就是人生!當你睜開雙眼時,你就穿越了鬼門道,讓自己化為扮演的角色在你人生中吧!

1 則留言:

Anna 提到...

Hey Man,

You're really doing a great job todday.


I can see how much effort you guys have paid.


No matter how hard, you've made it!!


It's really successful!!

Everything's paid off and you must have learned something from the play!

That's really a wonderful memory,isn't it?


(I've tried my best to think about those words to compliment you on your performance..haha)